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正文
· 专职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专职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2022-11-10 14:34     (点击: )

专职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理念,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站位、恪尽职守、钻研业务、踏实工作,切实履行专职实验室安全员的各项岗位职责。

2.学习各级管理部门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活动,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知识,了解本单位实验室实际情况与安全状况,熟悉实验室安全风险甄别与处置方法,具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素质与能力。

3.做好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的接收、学习、传达和落实工作,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规程的建立、完善及执行等工作。

4.落实上级管理部门关于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组织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迎评迎检及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

5.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日常自查工作,及时检查实验室主要危险源的安全规范管理情况,常规检查实验室防火、防爆、防水、防盗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常态检查实验室消防、防护、急救等安全器材及药品保质情况,督导检查科研及教学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实验过程安全组织、实验人员安全防护等安全管理到位情况。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6.组织开展本单位师生实验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做好实验室准入培训和准入考试的组织管理、准入资格的统计核查等工作。

7.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和汇报材料的撰写、整理及上报工作。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材料建档、归档工作,加强档案建设。

8.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邮箱:zcc@sjzu.edu.cn    电话:2469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