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 关于启用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邮箱的通知
· 关于资产盘活的公告
·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
· 调剂公告
· 关于迎接 2021 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专...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3-10 10:23     (点击: )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实验项目顺利开展,确保全校实验室安全运行,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重要议题,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专门布置。要结合新一轮聘期人员变化的实际情况,按时调整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确定实验室安全工作各级责任人,推动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出台相应奖惩办法。要组织梳理和修订完善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各类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请各相关单位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于3月13日17:00前报送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二、明确职责分工,明晰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人,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班子成员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员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实验项目负责人(含实验课任课教师)是项目安全第一责任人。相关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进一步明晰各级相关人员的实验室安全职责任务,督促各级人员履职尽责,与各实验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
   三、建立常态机制,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
   本学期开学初,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的全面自查,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此基础上,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建立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机制,认真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与要求,并重点聚焦“各类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是否完善”“实验危化品采购、验收、存放、发放和处置等管理是否规范”“实验机电设备、特种设备、冷热设备、气体钢瓶等使用是否安全”“消防设备、应急设施和防护及急救物品是否齐备”“监控、通风、报警等设施是否正常”“实验室水电管线及门窗是否完好”“实验室场所环境是否整洁”等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其他检查项目,主动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落死角,认真做好检查记录,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规范、措施到位。对于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研究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及应急能力
   各单位要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写实验室安全手册,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对于开展教学科研实验活动的师生,要前置实验安全培训,在实验开展前上好实验安全第一课,紧密结合实验内容与特点、实验操作规程、个人防护事项、实验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紧急情况应对处置措施等方面,加强实验安全专项教育,提升广大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严抓日常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落细
   各单位要督促所属实验室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本实验室安全员,严格执行值日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检查,填写检查记录,做好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要把好实验室安全准入关口,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只有参加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并取得准入资格的师生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要加强实验风险管控,认真落实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制度;要强化实验过程管理,督促师生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或实验指导书进行实验。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对于进入实验室的相关方或外来人员,应与之签订相关合同或安全协议,明确双方的安全职责并加强管理。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将通过线上平台再次举办面向师生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届时将发布相关通知,请各相关单位做好组织工作。
   六、加强工作积累,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材料归档
   各单位要加快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认真做好本单位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会议纪要、管理规定、应急预案、实验风险评估报告、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及整改方案、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等各类材料的分类归档工作,同时为迎接上级部门开展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做好准备。



                                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2023年3月7日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邮箱:zcc@sjzu.edu.cn    电话:24691985